關於資料庫

《華人剪報資料庫》匯集由香港浸會大學 (下簡稱「浸大」) 圖書館從不同途徑收集而來的早期及現代與華人有關的報紙剪報。經過相關版權的釐清,和資料文本的整理及編索後,《華人剪報資料庫》所含的歷史資料數目龐大且珍貴,資料庫更提供電子檢索,不僅方便查閱,更超越地域限制,大大降低獲取原始資料的難度。浸大圖書館期望能透過《華人剪報資料庫》為社會大眾帶來豐富的歷史資源,對今後華人研究具有重大貢獻。

The "Chinese Newspaper Clipping Database" provides an index of film, overseas Chinese, and religion-related materials published in early Chinese newspap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The database makes historical Chinese news clipping information accessible to the public worldwide, and it is hoped that the database will serve as a valuable resource for researchers in Chinese studies.


開放API應用

本網站的部分數據已採用開放API的方式發放 ,方便公眾使用。請前往 GitHub 查閱詳情。


報章分集介紹

《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由浸大圖書館數碼創新與研究組於2015年3月首建,展出由浸大葉月瑜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傅葆石教授、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馮筱才教授、和深圳大學劉輝博士聯合負責的「跨出上海的電影工業:1900-1950」(項目編號:245310) 研究計劃的主要研究成果。此研究在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及香港浸會大學的資助下,於2010年展開,耗時三年,調查香港、廣州、杭州、天津四個城市從1900至1940年代和電影有關的報導。這四個城市分別代表殖民地華人、嶺南、華東和華北等幾個地區範圍。研究團隊針對早期電影史料嚴重匱乏這個問題為中心,蒐集大量的原始材料,並以此修補與重構華語電影史。

研究團隊:
香港浸會大學
葉月瑜教授 (研究計劃主持人)
張婷欣 (副研究員)
賴紫謙
殷慧嘉
蘇栩楹
譚以諾

美國伊利諾大學
傅葆石教授 (協同研究)

復旦大學 / 華東師範大學
馮筱才教授 (協同研究:杭州、天津團隊主持人)
孫琦
詹佳如
迪娜古麗‧吉力力
李小姣
林凌

深圳大學
劉輝博士 (協同研究:廣州團隊主持人)
羅娟
肖娥文

收錄詳情:
杭州
《東南日報》脫胎自民國時期國民黨浙江省黨部機關報的《杭州民國日報》(1927年3月創刊),1934年6月16日改名為《東南日報》,由胡健中任社長。此報行銷浙江、蘇南、閩北、皖南、贛東等地區,不僅執浙省報業之牛耳, 在全國報紙中亦享有較高的聲譽。1949年4月,隨著胡健中等主創人員出亡臺灣,《東南日報》終刊。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34年6月–1949年4月 (廣告部份欠1947年3月6日–1948年4月10日)]
《浙江商報》創刊於1921年10月10日,創辦人陸啟。此報是杭州市總商會的機關報,1934年由浙江商界首腦人物組織的浙江商學社接辦,許廑父接任主筆。報紙版面亦作了調整,常登載與商界密切相關的法令法規、稅則稅率,增加對各地商業行情的報導,增設“社會服務”專欄,注重為商界讀者服務。1947年4月,《浙江商報》與《浙江日報》合併,改稱為《工商報》。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22年2月*–1935年8月]
*實際查閱讀年份由1921年10月開始

廣州
《廣州民國日報》創刊於1923年6月,由國民黨員吳榮新等集股自辦,1924年7月15日由國民黨廣州市執行委員會接辦,之後於1924年10月27日收歸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此報為中國國民黨之機關報,以宣傳國民黨主義及政綱政策為目的。1923年10月在副刊開辟《影戲雜談》一欄,為廣州報界副刊介紹電影之始。此報於1936年12月31日停刊,為南京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接收,改組為《中山日報》。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23年8月–1936年12月]
《越華報》創刊於1926年7月,編輯兼發行人是當時廣州著人報人陳柱廷、伍亞洲等。此報為解放前廣州發行量三大報之一,創下廣州商辦民報發行紀錄,甚至遠銷海外,擁有一定數量的華僑讀者。1929年1月開始刊登與電影相關的文章,1935年6月開辦影潮專欄。因廣州淪陷,此報曾於 1938年10月至1945年10月期間休刊,1950年8月奉令停刊。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29年1月–1938年8月;1945年10月–1949年12月]
《公評報》創刊於1924年10月,由「鍾氏家族」所辦,主辦人鍾常緯,其長子鍾超群為社長,次子鍾佐履為發行人,起初聘陳柱廷為總編輯,後陳頂受《越華報》離去,由李一塵、區慵齋繼任。此報在1930年代為廣州市報章銷量之冠,為廣州比較完善的報社組織,還開設新聞班,學生畢業後直接到報館工作。1927年7月開始刊登影評及電影特刊。此報曾於1926年8月10日被廣東革命政府責令停刊十天,後於廣州淪陷期間在 1938年10月至1945年9月期間休刊,1949年4月停刊。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27年7月–1936年5月;1945年9月–1949年4月]

天津
《益世報》創刊於1915年10月1日,由比利時籍天主教教士雷鳴遠創辦。此報是與《民國日報》、《申報》、《大公報》齊名的民國四大報紙之一,具宗教色彩,持守自由主義傾向。自草創到1949年閉館停刊的三十餘年間,強調實際的社會工作, 首創「社會服務版」,在中國近代史上有著深遠的影響。1949年1月停刊。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17年4月–1923年11月]
《北方時報》創刊於1922年9月1日,1923年10月31日閉館停刊。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22年9月–1923年10月]

香港
《華字日報》創刊於1872年4月27日,由香港早期英文報章
《德臣西報》(China Mail)副主編陳靄庭創辦,前身是《德臣西報》的中文附刊《中外新聞七日報》。此報以「香港第一家沿著華人意旨而辦的華文報」自居,為當時香港三大華文報章之一,在廣州、佛山及澳門皆有代售處。報章內容包括香港及中外新聞、電報譯錄、小說散文、貨價行情及航運消息等。1924年4月推出週刊式專欄《影戲號》,是香港報界首個由華人發起、面向華人的電影專欄。此報於1941年香港淪陷前夕停刊,1946年4月及6月兩度復刊,同年7月再次停刊,自此未再出版。
[本史料庫收錄年份:1900年2月*–1940年12月]
*實際查閱讀年份由1897年2月開始

如欲參考《華字日報》的全文,香港浸會大學師生可到大學圖書館內查閱相關的縮微資料,請到圖書館目錄了解該報的收藏年份。

  • 將報章分集: 原《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收錄的報紙
  • 報章出版地: 香港、廣州、杭州和天津
  • 報章出版時期: 1900-1949
  • 報章出版語言: 華文
  • 收錄主題: 與電影有關的報導及廣告
  • 收錄數目: 8 份報章,共22,645 篇
  • 剪報的全文影像: 因版權所限,未能提供

《當代中國基督教發展剪報數據庫》由浸大圖書館特藏及文獻組建成,並於2004年6月推出。資料來自館藏的「友聯研究所」剪報中有關1949年後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天主教及基督教在中國發展的情況。當中涵蓋一些值得研究的題目,包括「三自愛國運動」、教會和神學院的發展、有關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處理,如龔品梅事件等。

「友聯研究所」在1951年成立後,便積極蒐集中國大陸的刊物和消息、以及關於中國的新聞報導。友聯的工作在1970年代末結束,浸大圖書館則在1980年代中購入它的藏書、剪報和縮微膠卷。其中剪報部分數量極為龐大,按内容分為十類,包括政治、財經、文教等,由於未有詳盡索引,讀者須按照内容、年份等逐一披閲。至今浸大圖書館仍只有少量剪報已完全整理,並可提供給讀者直接查找、閱讀相關文章。「當代中國基督教發展剪報數據庫」是其中一例,配合浸大圖書館的重點館藏「基督教在華發展史文獻」,為有關的研究人員提供當代資料。

  • 將報章分集: 原《當代中國基督發展剪報數據庫》收錄的資料
  • 報章出版地: 中國、香港、台灣、澳門、印尼、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和緬甸
  • 報章出版時期: 1950-1976
  • 報章出版語言: 華文
  • 收錄主題: 中國宗教政策、基督教在中國發展的情況
  • 收錄數目: 118 份報章及期刊,共1,660 篇
  • 剪報的全文影像: 提供

《海外華僑華人剪報數據庫》由浸會大學圖書館當代中國資料研究部 (現為特藏及文獻組) 建立,提供的報刊資料重點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及台灣地區有關僑務政策、僑務機構、僑匯、僑資、僑鄉情況、接待華僑回國觀光、歸僑安置及僑生教育等。剪報資料來自友聯研究所蒐集的剪報,主要來自 1950 至 1971 年出版的中港台報章,兼及17 個東南亞國家的報刊,約共 230 種中文報章及 40 種中文期刊。

  • 報章分集: 原《海外華僑華人剪報數據庫》收錄的資料
  • 報章出版地: 中國、香港、台灣、澳門、蒙古、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印度、緬甸、柬埔寨、泰國、日本、美國和加拿大
  • 報章出版時期: 1950-1971
  • 報章出版語言: 華文
  • 收錄數目: 287 份報章及期刊,共33,765 篇
  • 剪報的全文影像: 提供

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於 2013 至 2014 年間,根據圖書館購自友聯研究所的剪報資料編寫三冊專題索引,供研究者參考。港澳問題剪報涵蓋1950至1973年的資料,而中國高等教育問題及臺灣文教問題兩本剪報索引則使用了1950至1954年間的資料。浸會大學圖書館特藏及文獻組現將索引内容及相關剪報加進《華人剪報資料庫》,方便讀者在網上搜尋及使用。

  • 報章出版地: 中國、香港、台灣、澳門、印尼、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
  • 報章出版時期: 1950-1973
  • 報章出版語言: 華文
  • 收錄數目: 122 份報章及期刊,共8,313 篇
  • 剪報的全文影像: 提供

《當代中國剪報資料庫》是由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建立,旨在為公眾及研究人員提供有關中國大陸、香港、臺灣三地的政治、社會、財經、文教等新聞資料。有關香港過渡期及主權回歸的資料尤其豐富。所有剪報均取材自1992至1998年出版的香港報章,包括明報、信報、快報、新報、晶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時報、星島日報、星島晚報、華僑日報、香港經濟日報、英文虎報及南華早報

  • 報章出版地: 香港
  • 報章出版時期: 1992-1998
  • 報章出版語言: 華文、英文
  • 收錄數目: 14 份報章及期刊,共 162,867 篇
  • 剪報的全文影像: 因版權所限,請到圖書館特藏及文獻組查詢

搜尋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