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瀏覽記錄?

如何進行關鍵詞檢索?

如何進行高級檢索?

如何閱覽剪報全文?

 

 

瀏覽記錄

 

  1. 瀏覽全部記錄

系統內之記錄依日期順序排列,每頁顯示八條記錄。讀者閱畢一頁,只需按「首頁」、「上一頁」、「下一頁」、「尾頁」或各頁之頁碼便可翻至其他頁數。

  1. 選看一篇剪報

點擊剪報的標題,進入詳細記錄介面。

  1. 選看多篇剪報

選取合適的剪報記錄(在記錄前的方格加上a),按下方「瀏覽選擇的記錄」鍵,便可進入詳細記錄介面。

  1. 按日期或標題瀏覽全部記錄

讀者可在「排序」之選項中,選取「日期」或「標題」,再按「檢索」鍵,系統便會依照指示把全數記錄重新排列。

 

頁首 | 進入當代中國剪報數據庫

 

檢索方法

  1. 關鍵詞檢索

 

  1. 一般檢索

輸入中文或英文關鍵詞,再按「檢索」鍵 (檢索欄下方的紅色數字為系統找到的記錄總數)

  1. 檢索的時候,可使用以下邏輯運算符號:

  算符 作用 例子 檢索結果
1 AND 必須符合所有由AND聯結的檢索詞 香港 AND 回歸 載有「香港」及「回歸」的記錄
2 XOR 兩個或以上之檢索詞,只能符合其一 香港 XOR 回歸 載有「香港」及「回歸」其中一個詞的記錄
3 NOT 只顯示前一個而不顯示後一個檢索詞 香港 NOT 回歸 載有「香港」,但沒有「回歸」的記錄
4 OR 必須符合其中一個由OR聯結的檢索詞 香港 OR 回歸 載有「香港」或「回歸」的記錄
  1. 檢索上次結果

只需選取「檢索上次結果」,再輸入關鍵詞,並按「檢索」鍵。 

頁首 | 進入當代中國剪報數據庫

 

  1. 高級檢索

讀者可於「標題」、「作者」、「刊名」、「語言」、「日期」、「主題詞」共六個欄位進行檢索。其中作者欄及標題欄支援邏輯運算符號檢索。 

讀者可針對特定欄位進行檢索,亦可於多個欄位進行跨欄檢索。不同欄位間的邏輯關係預設為「滿足所有條件」(AND),讀者亦可選取「滿足任何一個條件」(OR)

 

     頁首 | 進入當代中國剪報數據庫

 

閱覽剪報全文

「當代中國剪報資料庫」是一個索引資料庫。如欲閱覽剪報全文,請記下有關剪報之主題詞、剪報編號及出版日期,到本館四樓特藏組借閱。

     頁首 | 進入當代中國剪報數據庫